把握“三个平台” 提高“五种能力”——参加2017年全区党外干部进修班学习体会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7/31 15:55:36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这既是新时期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协制度,建设高素质参政党,更好发挥参政党作用的必然要求,更是党派干部加强自身修养,提高综合素质,更好履职尽责的内在要求。

绝大多数党派干部作为所在工作单位的业务骨干、所属党派组织的班子成员和统一战线对象中的“关键少数”,必须认清并认真扮演好三种不同身份角色,充分把握利用好三个重要平台,努力提高“五种能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无愧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和统一战线事业的应有贡献。

一、要充分把握和利用好所在工作单位的工作平台,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中全面提升自己。要立足本职,作为担当,敬业奉献,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成为所在单位的业务骨干或中坚力量。要牢固树立“四种意识”,自觉接受单位中共党组织的领导和监督,积极参加单位党组和行政组织开展的各种政治学习教育和业务培训学习,积极参与单位民主决策、管理和监督,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质、道德修养、业务素质和“五种能力”。 

二、要充分把握和利用好所属党派的组织平台,在努力做好党派工作中全面提升自己。要增强党派意识,明确参政党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关心热爱党派事业,热心为党派组织服务,不断为党派组织增光添彩,成为党派中旗帜性人物或代表性人士。要认真学习党派章程和历史,继承发扬党派优良传统和作风,积极组织开展和参加“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等学习教育活动,坚定和强化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要积极组织开展先进基层组织创建活动,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增强组织活力。要始终把参政议政作为工作的重点和亮点,把提案质量和参政实效作为第一目标和价值追求,选择党委和政府工作的着力点、人民群众利益的关切点和大众传媒的聚焦点,深入调研,精准提出提案和意见建议,争取在一些事关全国和地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的综合性、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上,在广大人民群众期盼关心的热点问题上,形成有见地、有份量的思路和建议,发出党派好声音。要充分发挥盟组织和盟员的优势与专长,为社会做好事,为群众办实事,切实有效增强党派社会影响。

三、要充分把握和利用好多党合作制度和统一战线平台,在不断进修学习和认真履职尽责中全面提升自己。要积极参加各级党委统战部、社会主义学院和人民政协组织开展的各种培训学习,全面系统学习中共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了解我国政党制度的特点优势和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不断深化对我国政治制度、政党制度历史必然性、伟大独创性、巨大优越性的认识,不断深化对参政党性质地位、优良传统、独特优势和责任使命的认识,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围绕国家“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好参政党成员职责,努力服务于区、市、县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有为有位,不辱使命,同心共筑中国梦。


                                                                                                                                          (作者为中卫市盟员冯克国)